English

教育短讯

2000-05-2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21世纪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举行

由北京师范大学和美国杨佰翰大学联合主办的21世纪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我国和美国、日本、新加坡、英国等国家的、从事教师研究的专家学者,就当今世界教师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教师教育观念、教学方法、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师发展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者认为,提高教师素质是提高学生成绩的最重要因素。一个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知识化的社会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期望。为帮助各种各样的学习者掌握更多的更富有竞争性的知识,教师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传播信息,出考试卷和给成绩,他们必须对所教的学科有更深刻的认识,并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从而不断积累教育经验。因此,提高教师素质成为各国学校教育的重点。此次研讨会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承办的。

北林大与建行北京海淀支行全面合作

5月20日,北京林业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海淀支行签订合作协议书,该行将在今后3年内向北林大提供5亿人民币的贷款额度,其中首批5000万贷款合同已经正式签订,用以重点支持正在建设中的10万平方米教师住宅小区的建设。

根据协议,在今后3年内,建行将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全面支持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先为甲方提供各类信贷资金支持和其它优质金融服务,提供包括各类流动资金、基本建设、技术改造、科技开发、房地产开发等贷款的全方位信贷服务,优先为教职工办理住房委托、住房贷款、住房装修及汽车消费贷款等个人消费贷款,优先向在校学生发放个人助学贷款等。(铁铮)

“新世纪相约北大”夏令营将举办

为探索和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新型人才,北京大学燕园教育培训中心将于七月中下旬举办主题为“新世纪相约北大”的2000年中学生科技文化夏令营。此次夏令营,旨在利用北大、清华独特的科技文化资源,通过有组织的参观考察和专题讲座,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独立生活能力,从而使入营学生在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上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小顾)

国家电力公司高级培训中心正式成立

5月18日,国家电力公司高级培训中心正式成立。新组建的高级培训中心将紧密围绕国家电力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培养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为宗旨,按照“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高效益、新模式”的原则,面向市场、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大胆探索新体制和新机制;按照企业化管理模式,努力把高级培训中心建设成为功能多样、设备优良、管理先进、特色鲜明、在国家电力公司实现发展战略中起重要作用、培训质量国内领先、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基地。该中心实施因事设岗、全员聘任。师资队伍坚持“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原则,保持较高比例的专家、专题客座教授和企业家任教,确保培训的高质量。

据了解,这家高级培训中心将承担国家电力公司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各类培训任务;开展国际合作培训和紧缺高级专业人才的联合培养;组织公司系统的远程教学、多媒体网络教学工作等多项服务。(牧人)

白求恩军医学院把素质教育引向深入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员一队近几年在落实江泽民主席“五句话”总要求方面成绩喜人,先后被原北京军区后勤部树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贯彻《新条令》先进单位”“、基层建设达标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该院评为“达标先进队”,先后涌现出志愿赴西藏艰苦地区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成为该院窗口、标杆、代表队。

江主席不久前《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引起该队支部一班人的思考。通过学习,该队的思想得到统一:院校教育是个系统工程,主要任务是育人,教学、政治、管理等项工作均是教育这个系统工程的组成部分,不存在谁先谁后的问题,在素质教育中均缺一不可,关键是如何把它们有机结合起来,培养更优秀的人才。他们决定:用政治把方向,用教学上水平,用管理出合力,寻求三者之间最佳结合点,不断固强补弱,把素质教育引向深入。

思想统一了,行动也就更加自觉。学员们已不再把整理内务看作形式,不再把严格军纪看作限制自由,更不再把政治理论学习看作唱高调,而把这一切看作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陈宏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